中文|English

 
 
文学院成功举办第十届“桃李之声“研究生讲课大赛
文学院成功举办第十届“桃李之声“研究生讲课大赛

  109日晚,扬州大学文学院第十届“桃李之声”研究生讲课风采大赛如期举行。本次大赛报名人数众多,经筛选后共有41名同学进入学院决赛。本次比赛分两个赛场同时进行,由王乃森、韦冬余、班吉庆和龚孟伟四位老师担任评委。

  参赛同学讲课内容丰富多彩,课件制作精美独特,思路清晰,教态自然,表现出较高的专业水平。

  第一赛场中,茅庆炜同学率先登台,讲授现代诗《沁园春·长沙》,她教态大方得宜,讲课重点突出,获得赞誉的同时也为其他选手带来了压力。孙婷玮同学从字词选用和韵律表现出发,详细讲解《登高》一诗如何体现杜甫诗歌“沉郁顿挫”的特点,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涂倍倍同学讲授散文《秋天的怀念》,立足文本,声情并茂,将课文表现的母爱传达得淋漓尽致,赢得了全场最高分。

  第二赛场上,张旭同学在对辛弃疾《破阵子》的讲解中,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朗诵优势,将诗词讲解与诵读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发挥得恰到好处。刘子源同学讲授《金岳霖先生》,她台风落落大方,板书设计独具匠心,课件让人眼前一亮,赢得了全场的掌声。

  赛后,评委老师依据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为选手依次打分,并做了精彩的点评。第一赛场,王老师对选手们良好的口语表达、教学方法的使用提出了表扬,同时也指出选手们普遍存在板书差、教学内容过于含混、超时等问题,建议大家多关注教学对象、教学条件,突出重点、扬长避短,努力提升教学效果。第二赛场,班老师首先肯定了同学们的比赛表现,同时也强调了板书的重要性,“大家要学会PPT与板书相结合,两者都要有,但两者不能完全重复,应各有侧重。”龚老师则特别强调教学过程要体现新课标精神、注重师生互动。

  “桃李之声”赛场上,文学院研究生充分展示了师范生的专业风采,在交流切磋中磨砺了专业技能,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观摩其他同学的表现、聆听老师的讲评,对照自身查漏补缺,收获颇多。在本次比赛中脱颖而出的选手将代表文学院参加扬州大学“桃李之声”讲课风采大赛,我们期待他们更精彩的表现。

      

     

联系地址:扬州市四望亭路180号 联系电话:0514-87975502、87975528 传真:0514-87315543 
版权所有:扬州大学文学院(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 College of Liberal Arts, Yangzhou University 苏公网安备 321003020102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