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三月报春时,博雅探真知——文学院举办第一期博雅大讲堂
三月报春时,博雅探真知——文学院举办第一期博雅大讲堂

2018年3月15日晚七点,扬州大学文学院本学期第一期研究生博雅大讲堂在文学院团委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期三位主讲人分别是来自16级现当代文学的张学玲、季鑫楠以及17级现当代文学的张莹莹。文学院高颖君老师担任本次报告的点评老师。

第一位报告人是张学玲,她的报告题目为《鲁迅小说中的蒙太奇艺术》。她以动漫影片开场,生动形象地为在场同学解释了蒙太奇的含义。在简要介绍电影在鲁迅生活中的重要地位之后,张学玲重点阐释了鲁迅小说中的蒙太奇手法,包括节奏蒙太奇、思维蒙太奇、叙事蒙太奇三个方面,并分析鲁迅小说与电影艺术中蒙太奇手法的关联。张学玲这种以电影艺术去诠释鲁迅的方法在令人耳目一新之余,也为我们研究鲁迅提供了更多面的角度。

第二位报告人张莹莹以《五四时期女性作家小说中的疾病书写》为题来展开她的见解。她首先阐述了选题的原因。从女性作家们作品中总结概括了两类疾病人物形象。通过文本细读的方式窥见她们写作的特点。接着从肺病、精神疾病入手,探究疾病背后的隐喻意义,将身体层面的研究扩展到心理、文化层面。最后,她从女性作家的个人经历和现代文学第一个十年的整体背景简述了疾病书写的原因和意义。张莹莹简单有力的讲述,让同学们认识到疾病在文本当中的独特含义。

最后一位报告人季鑫楠的报告题为是《论< 颜色>中的身体意象》,她针对李锐短篇小说《颜色》中出现的一系列身体部位,如头发、脸还有身体展开详细解读。通过意象阐释,身体部位成为了欲望化的符号,蕴含了独特的意义。由是实现了从表象到意义的跨越,获得了由具体可感的话语情境到哲理层面的提升,最终传达出对人性的审视以及对个体生命生存困境的思考。

在精彩的报告之后,高颖君老师对三位主讲人的论文予以了较高的评价,并针对她们的报告内容进行了点评。针对张学玲的报告,高老师认为当下研究鲁迅小说的角度有很多,但从电影蒙太奇这一视角切入的则较少,张学玲的论文选题十分新颖,丰富了鲁迅研究的路向。其论文对蒙太奇艺术手法在鲁迅小说中的体现进行了具体分析,并揭示了鲁迅小说形式的选择与主题的表达相宜的特征。论文思路清晰,解读深入细致。

至于张莹莹的报告,高老师认为其分析深入细致,例举恰切有力,特别是研究对象及与论点相宜的小说文本的择取,足见作者功力之深。这篇论文发掘出身体疾病的隐喻意义,使得疾病突破身体这一生理的界域,而与时代的症候相呼应,让人从中可以感受到五四时代新旧思想的交替。

季鑫楠的论文,亮点是以小见大,从《颜色》这一短篇小说入题,通过对其身体意象的探讨触及了李锐小说创作的中心主题。身体意象成了欲望的符号、消费的对象,被赋予了深刻的内涵。城乡文化的冲突,从传统走向现代过程中精神的失落,对现代性追求的反思等问题都被涵括在了身体意象的解读之中,论文角度新颖,论述充分,条理分明。

这一期的博雅大讲堂,三位主讲人的汇报内容角度新颖、阐释精彩,为在场同学日后流动论文写作提供了新的思路,高老师的点评也细致独到,更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于主讲人报告内容的理解。师生在共同交流中收获了新的火花,在座的同学也纷纷表示很受启发。


      

      

      

      

联系地址:扬州市四望亭路180号 联系电话:0514-87975502、87975528 传真:0514-87315543 
版权所有:扬州大学文学院(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 College of Liberal Arts, Yangzhou University 苏公网安备 321003020102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