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杭州师范大学齐沪扬教授为我院做学术讲座
杭州师范大学齐沪扬教授为我院做学术讲座

6月21日上午,杭州师范大学齐扬教授在我院中敏报告厅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做了题为《口语语法大纲虚词项目析取原则和方法》的学术报告。

作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对外汉语教学语法大纲研制和教学参考语法书系(多卷本)”首席专家,扬教授从不同角度阐述了研制对外汉语语法大纲的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

报告中,扬教授介绍了作为分类语法大纲之一的口语语法大纲的研制目标、过程,着重阐述了该大纲中虚词项目析取的原则与方法。如何看待教学语法体系完整性、语气成分与虚词项目的关系、口语与通用语体边界的处理等三个方面介绍了虚词项目析取的原则,并结合实例,详细介绍了口语语法大纲研制过程中虚词项目析取的三个方法,即以功能为导向、以话语分析为重点、以交流性指数为指标。

最后,齐扬教授详细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鼓励同学们专注专业知识的学习和专业技能的培养,热爱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齐泸扬教授讲完后,台下响起热烈的掌声。在答疑交流环节,一位同学存在疑惑,齐泸扬教授进行了细致解答,大家收获颇丰,对虚词析取原则和方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联系地址:扬州市四望亭路180号 联系电话:0514-87975502、87975528 传真:0514-87315543 
版权所有:扬州大学文学院(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 College of Liberal Arts, Yangzhou University 苏公网安备 321003020102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