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科研成果

    钱宗武教授出版《尚书》研究专书8部:《今古文尚书全译》(贵州人民出版社)、《尚书入门》(贵州人民出版社)、《帝王政书尚书》(台湾地球出版社)、《今文尚书语言研究》(岳麓书社)、《尚书新笺与上古文明》(北京大学出版社)、《今文尚书语法研究》(商务印书馆)、《今文尚书句法研究》(河南大学出版社)、《今文尚书词汇研究》(河南大学出版社);整理宋代《尚书》学研究的集大成者蔡沈的著述,出版第一个标点本《书集传》(凤凰出版社);主编《首届国际< 尚书>学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台北万卷楼图书股份有限公司)。此外还著有《白话说苑》、《古代帝王诗词解读》、《汉语论丛》、《唐前传奇笺释》等。

    马士远教授著有《周秦< 尚书>学研究》,先后在《学术月刊》、《孔子研究》等报刊上发表《帛书< 要>与< 墨子>称说“尚书”意旨新探》、《出土文献称说〈书〉及其篇名现象考论》等《尚书》学论文30余篇,出版《周秦尚书学研究》等专著多部,并完成了《续修四库全书》经部《书》类提要撰写工作。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两汉尚书学研究》等重大课题。

    朱岩教授著有《尚书语体研究》,发表《两汉< 尚书>学的谶纬化》、《< 尚书>与中国古代官方文书》、《< 尚书•君奭>与中国尺牍散文》、《从< 尚书>< 论语>看对应性衔接机制的发展》、《郑玄〈尚书〉训诂的谶纬化》等20余篇。

    陆振慧博士长期从事翻译学及海外汉学家研究,与《尚书》学相关的论文有《从〈尚书〉两个英译本的比较看典籍外译》、《〈尧典〉中的和谐伦理思维范式研究》、《也谈〈《盘庚〉三篇次序及上篇释解问》、《皮氏〈书〉学成就及其式微之因》、《论理雅各〈尚书〉译本文学风格的再现》。承担的科研项目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理雅各〈尚书〉译本翻译研究》”。

    陈良中博士著有《朱子尚书学研究》、《宋代尚书学研究》、《宋代尚书学与学术思潮》。辑佚宋代《尚书》文献30余万字以及《尚书》研究论文20余篇。



联系地址:扬州市四望亭路180号 联系电话:0514-87975502、87975528 传真:0514-87315543 
版权所有:扬州大学文学院(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 College of Liberal Arts, Yangzhou University 苏公网安备 32100302010246号